Saturday, February 21, 2015

家居空氣不流通或致癌


平日我們較少留意家中的空氣質素,但英國有科學家警告,家居的空氣含有超過九百種化學物或粒子,有機會導致「有毒家居綜合症」(Toxic Home Syndrome),增加患上癌症及心血管疾病風險。

須注意濕度
修咸頓大學過敏症及呼吸道醫學專家豪沃思(Peter Howarth)教授表示,「有毒家居綜合症」是指人們「因家居通風不足而暴露在空氣污染物嚴重混雜的環境,導致更頻密地患上呼吸道及皮膚疾病」。
衣服、煮食爐及清潔劑等常見的起居用品當中或含有霉菌、花粉、氡(radon)及一氧化碳等化學物,影響室內空氣質素,令人更容易出現咳嗽、頭痛及打噴嚏等小毛病,較嚴重的會導致眼睛刺痛、肌肉痛、哮喘、發燒、流鼻血及肺病。
豪沃思表示,「家中有霉菌反映了空氣不流通及濕度增加,發霉的家居易有較高的塵埃致敏源水平,或會令呼吸道及皮膚狀況惡化;通風不足亦可能帶來非過敏性有毒氣體,損害健康」。
豪沃思呼籲人們要注重保持家中空氣流通,建立空氣清新的無毒家居。
英國《每日郵報》

無毒家居小貼士
1.確保家居空氣流通
2.使用含較少毒素及污染物的環保產品
3.避免用噴霧式除臭劑及化妝品
4.避免用地毯,因會暗藏塵埃及細菌
5.科技產品用完要關機,以免製造有毒電磁場
6.入屋前除鞋,避免將花粉及泥塵帶回家
7.檢測建築材料,確保家中無氡
8.房間髹油漆後,須等到乾透才使用
9.盡量在室外晾衫,在室內晾衣物須開窗通風
10.定期更換浴簾,避免用易發霉的乙烯基(Vinyl)浴簾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