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February 18, 2015

北京除夕夜因煙花燃放空氣由良轉為重污染


‪‪#‎健康# #空氣#‬ |Life2C | http://news.sina.com.cn/c/2015-02-19/023931533368.shtml

京華時報訊(記者王碩) 2015年春節是北京煙花爆竹「禁改限」的第十年,由於擴散條件一般,除夕夜的煙花燃放再次提升了京城的PM2.5濃度,造成短時空氣質量迅速轉差。截至當晚9時,城六區PM2.5濃度已經超過200微克/立方米,空氣質量跌入五級重污染。

  北京市近年來空氣質量自動監測系統的監測結果表明,燃放煙花爆竹,對空氣中細顆粒物、可吸入顆粒物、二氧化硫等多項污染物的濃度都會產生明顯影響,污染物的瞬時濃度會達到極高水平,尤其在不利於擴散的天氣條件下,影響更為顯著。早在三天前,市環保監測中心就發佈了除夕空氣質量預測分析。根據分析,除夕夜間,北京地面轉為弱東南風控制,擴散形勢有所轉差,污染擴散條件一般,如遇集中燃放煙花爆竹,受大量污染物排放影響,空氣質量將明顯轉差,夜間時段可達到五級重度污染水平。

  昨天白天,北京的空氣質量仍處於優良水平。市環保監測中心的監測顯示,截至昨天下午4時,全市大部分地區的PM2.5濃度都低於35微克/立方米,屬於一級優水平。但是到了晚上,隨著擴散條件轉差,再疊加煙花集中燃放,PM2.5濃度上升明顯,截至昨晚8時,各站點PM2.5的小時濃度均已超過100微克/立方米,煙花爆竹集中燃放的影響已有一定體現。晚上9時,PM2.5濃度較上一小時有較大幅度上升,城六區已經超過200微克/立方米,空氣質量跌入五級重污染。

  根據市環保監測中心的監測,截至昨晚11點,京城35個空氣監測子站中,超過半數以上的站點PM2.5濃度超過150微克/立方米,陷入五級重污染之中。

  市環保監測中心預計,19日(初一)至20日(初二),本市中高空大氣天氣系統以偏西南引導氣流為主,表現為地面的弱氣壓場和弱南風,以及相對較高的空氣濕度。在垂直方向上,由於中層氣溫略有回升,大氣的垂直擴散能力也有所減弱。這兩天,污染物基本處於積累而不易擴散的狀態,空氣質量整體偏差,處於輕度-中度污染水平。

  21日(初三)白天,不利污染擴散的形勢還會持續。下午到夜間,隨著北部冷高壓系統的南壓,污染將逐漸緩解。

救心丹,安宮牛黃丸 | 忠信香港註冊藥房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