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anuary 9, 2015

港路邊空氣質素初見改善

【香港商報訊】 http://www.hkcd.com.hk/content/2015-01/09/content_3415926.htm

記者何加祺報道:自環保署提出「資助更換汽油及石油氣的士及小巴催化器的計劃」后,本港去年的路邊空氣質素初見改善。有組織指,去年的二氧化硫主要影響香港西地區,包括葵涌、荃灣等地,因污染物來自大部分的遠洋船,沿途排放高度的二氧化硫。他們建議政府設立低排放區及地標式行人專用區,以助改善空氣質素。

環團倡設低排放區

健康空氣行動昨日公布2014年香港空氣質素年度檢討,總結了去年環保署的數據,發現本港的路邊空氣質素初見改善,但與減排目標及健康標準仍有一大距離。他們估計,路邊污染減少與環保於去年4月完成的「資助更換汽油及石油氣的士及小巴催化器的計劃」有直接關系;又提醒,的士及小巴屬高損耗車種,催化器必須每18個月更換,否則當車輛數目持續上升時,將抵銷計劃所帶來的短暫減排成效。

鬧市二氧化氮超標嚴重

健康空氣行動行政總裁鄺芯妍表示,整體來說,去年的空氣質素比2013年有所改善,在二氧化氮方面,各區監測站皆有改善,但錄得的濃度仍超過世界衛生組織及香港AQO的年度標準。而在「1小時二氧化氮」的超標指數,銅鑼灣及中環的超標仍然嚴重,分別超出435及375,反映情况仍未完全解決。

而在二氧化硫方面,除大埔外,所有監測站所錄得的濃度均超過世衛年度標準,當中以葵涌、荃灣、深水桋錄得的濃度最高。她指,除了葵青貨櫃碼頭吸引遠洋船來往外,駛往深圳蛇口的船隻亦會取道香港西面水路;而大部分遠洋船均采用俗稱重油之高流柴油,沿途排放出高濃度的二氧化硫,故影響以上地區。

臭氧污染創歷史新高

另外,她又提到由於珠三角地區的臭氧惡化,導致全港所有監測站錄年均臭氧濃度上升,整體本港的臭氧污染達歷史新高;在觀塘、沙田、大埔及荃灣所錄得的濃度更是有紀錄以來最高年均臭氧濃度。根據達理指數,估計因空氣污染造成每年金錢損失327億元、去年更有2616人因空氣污染問題而死。

健康空氣行動建議,設立低排放區,以及地標式行人專用區,將公路變為行人專用區。又建議立法規定遠洋船隻於停泊處轉用含硫量不超過0.5%的燃料,以助改善本港空氣污染的問題。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