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anuary 26, 2015

空氣質素不好,當然要買空氣清新機

『空氣質素不好,當然要買空氣清新機』,就好像玻璃污糟了要用玻璃水清潔玻璃一樣,好像是最合情合理的想法。

但跟據蘋果日報報導,十款空氣清新機中便有三款連安全測試也「肥佬」,絕大部份空氣清新機更跨大效能,矇騙消費者。

消委會更公開三款有使用危險性的清新機型號,包括惠而浦Whirlpool的中國製型號 AP33、產地不明的三洋牌Sanyo ABC-VW24及中國製 Ion Care牌 GH2152。測試發現三款部份塑膠組件,未能通過灼熱線測試,機電工程署將會跟進事件。

空氣清新機能改善室內污染嗎?

另外,消費者委員會根據美國家庭電器協會標準測試各產品清除煙霧、塵埃和花粉的速度,在僅有的四款有標示淨化速度的空氣清新機中,三款都跨大效能。捷家伴的實際速度較聲稱低 20%,惠而浦和 Filtrete則低 10%。

消委會更加表示,不少空氣清新機聲稱能過濾細菌、病毒等,但醫學專家認為該等家居產品並非真的能夠過濾這些空氣中的如此細小的雜質。

至於部份空氣清新機為增加除臭殺菌效果,竟然製造臭氧。但環保促進會李博士提醒市民,直到現時並無任何美國政府機關批准這些裝置在有人的地方使用。美國聯邦貿易委員會更曾成功檢控一家大型的臭氧機生產商作出並無跟據的健康聲明。加州環境保護署亦清楚指明公眾不要使用該類空氣淨化機。

李博士進而指出由於並非所有空氣中的微細雜質都會被過濾阻隔,因此空氣清新機不能完全除去室內的空氣污染物。此外,如果空氣淨化機不含活性碳等特別媒介,其實並不可消除氣體污染物或臭味,更枉論細菌病毒。因此空氣淨化機在大量污染物及通風不足的環境下,其實並不能發揮作用,只能極其量作為附加淨化方法。再者空氣淨化機只能夠清除空氣中的花粉、屋塵及霉菌等過敏原,至於那些沈降於地或傢俬上的過敏原就未能解決了。

再者,購買的價錢已經要投資不少,電費及隔塵網等耗費更驚人。更換隔塵網時更加會引起二次元污染,得不償失。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