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anuary 16, 2015

高科技「空氣傘」



群眾募資網站上不乏有能夠改變世界的新發明出現,但也有一些無厘頭的新發明,像是最近在 Kickstater 上出現的「Air Umbrella(空氣傘)」。科技媒體《Tech In Asia》毫不留情地批評,「我相信發明空氣傘的中國團隊是一群聰明人,但這項發明怎麼樣都沒有比他們老祖先在 2000 年前發明的雨傘還強!」



究竟空氣傘是什麼呢?它是利用空氣噴出,形成一片空氣盾,達到阻隔雨水的作用。拿著空氣傘遮雨,就像拿著一台 Dyson 的氣流風扇在手中一樣。

這概念聽起來很酷,但當你聽到空氣傘實際使用的情形,就會懷疑它的實用性。


▲空氣傘運作的原理(Source : Kickstarter Air Umbrella)

設計概念備受質疑

空氣傘第一個備受爭議的點是,一支 50 公分、可伸長到 80 公分的伸縮型空氣傘,重量達 850 公克,比起一般雨傘重上 2 倍,與輕量型雨傘相比更重上 4 倍之多。試問,誰會想攜帶一支塞不進包包,重量又這麼重的傘出門,或是在下雨天單手舉著一把這麼重的傘練二頭肌?

空氣傘第二個受爭議的點是,上述規格的空氣傘,內建的鋰電池續航力僅有 30分 鐘。你沒看錯,真的只有 30 分鐘,如果天公不作美在 30 分鐘內停止這場雨,或是你來不及走回家、走到一個可以充電的地方,那就只能帶著一把將近 1 公斤重卻又無法用的傘一起淋雨了。

但除了上述兩項愚蠢的設計,空氣傘還很貼心的為女性準備了第三項蠢設計,那就是一支長度縮減為 30 公分長,重量縮減為 500 公克重的女性專用型。聽起來輕巧,但長度、重量減半的情況下,就是電池續航力跟著減半,剩下 15 分鐘。

空氣傘第四個備受爭議的點,是空氣傘還沒有做出功能齊全的樣品,讓這項募資中的專案留有許多不確定性。像是以噴射空氣的原理,究竟會不會產生可怕的噪音,就像波音 737 在你耳朵旁邊起飛那般;而當風雨很大的時候,噴射出的空氣盾究竟會不會收到干擾而失效;還有就是,連樣品都還沒做出的募資案,就算募資達標,有沒有辦法如期生產出來,還是會像過去一些紀錄不良的專案一樣,遲到半年、一年。

複雜化設計,無法顛覆既有產品

這項空氣傘的募資專案還剩 10 天,但它已經達成 1 萬美元的目標,募到逾 1 萬 3,000 美元,有 124 位贊助者。看在批評者眼裡,這個成績相當令人意外。

Lotus 汽車的創辦人 Colin Chapman 對於好設計的原則是:「簡化,再加上輕量化」(Simplify, then add lightness),但許多設計都忽略這點,不但把產品複雜化甚至還加重重量,今天看到的空氣傘大概就是這樣的設計發明,結果就是一個先進的科技產品,卻比不上 2000 年前的產品那般實用、好用,滿足使用者需求。

- http://technews.tw/2014/10/15/this-air-umbrella-s-everything-wrong-with-kickstarter-gadgets/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