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anuary 15, 2015

空氣污染要治理 莫給百姓再添堵

據媒體報道,因出現連續重污染天氣,河北省10個城市啟動重污染天氣橙色應急響應,並從1月12日起實施機動車尾號限行。雖然河北省已公布全省統一實施限行政策,但不同城市的政策卻不一樣。於是,有人發牢騷:一個省的幾個市還整出這麼多不一樣,走個親戚都不省心。

空氣污染形成的原因是多方面的,其中一個原因就是大量的汽車尾氣排放。筆者認為,對機動車尾號限行能在一定程度上環節空氣污染,但絕不能把希望全都寄托在通過對汽車尾號限行來徹底解決空氣污染問題。

空氣污染防治是當今社會的重點、熱點、難點問題。近年來,各地頻發的空氣嚴重污染事件已經對我國經濟社會各個方面的發展造成了嚴重影響,修訂《大氣污染防治法》已成為社會各界的強烈訴求。

治理空氣污染,需要法律先行。在這方面,我們已經開始行動。2014年12月26日,十二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十二次會議舉行分組會,對《大氣污染防治法(修訂草案)》進行審議,草案從66條增加至100條,新增條款超過原法的一半。按日計罰、區域聯防聯控、重污染天氣下機動車限行等舉措均入法。

筆者認為,要解決空氣污染問題,首要的工作應該是找到污染源,並采取相應的措施。治理污染源不僅需要對已有的違法違規的排放行為予以限制。更需要從產業結構調整入手,結束高污染和高能耗的粗放型增長之路。如采取強制措施,促進煤炭清潔化利用。同時,還要加快能源改革,發揮價格、稅收等政策的導向作用,加快核能、太陽能、風電等清潔能源利用,逐步降低煤炭在能源消費總量中的比重。

要解決空氣污染問題,加強監管不可少。但是,在監管過程中出現執法不嚴的情況卻時有出現。之所以出現這種情況,是因為監管職責不夠明確。據有關部門統計,《大氣污染防治法》規定的52項管理職能中,有20項沒有明確管理部門。有的管理職能存在交叉情況,比如,機動車管理職能涉及環保、公安、工業、交通、質檢等13個部門,部門間未能有效協調聯動。

要解決空氣污染問題,還必須豐富監督與處罰手段。過去,環保部門對違法企業多采取“限期整改”,雖然給出了一定期限,但是制約的效力有限。有的企業把“整改期”當作打折扣、搞變通的“緩衝期”,與環保部門捉迷藏,最後不了了之。對於這種行為,應該加大打擊力度,加大處罰力度。

筆者以為,治理空氣污染聚全社會共識,但采取怎樣的措施治理更有效,需要相關部門集思廣益。至於治理過程中不該發生的現像、不該出現的問題,如河北省各市在實施機動車尾號限行過程中出現的“讓老百姓走親戚都不省心”的現像,相關部門應有所考慮,不能給老百姓心裡再添堵。

- http://finance.sina.com.cn/stock/t/20150114/031821291802.shtml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