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November 11, 2014

2013年香港空氣質素 監測結果報告

http://www.info.gov.hk/gia/general/201410/31/P201410310787.htm

環境保護署(環保署)今日(十月三十一日)發布《2013年香港空氣質素》監測結果報告。

  報告概述環保署的空氣監測網絡,包括11個一般監測站和3個路邊監測站,於二○一三年所收集的空氣質素監測數據。網絡監測多種空氣污染物,包括二氧化硫、氮氧化物、二氧化氮、臭氧、一氧化碳、總懸浮粒子、可吸入懸浮粒子(PM10)、微細懸浮粒子(PM2.5)、鉛和毒性空氣污染物。

  環保署發言人表示,監測結果顯示香港的空氣質素近年來已逐漸改善。隨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與廣東省政府聯手在珠江三角洲區域實施多項減排措施,近年本港空氣中的氮氧化物、二氧化硫和可吸入懸浮粒子的水平均呈現下降趨勢。

  他說:「然而,臭氧的濃度則呈現緩慢上升的趨勢。臭氧是光化學煙霧的主要成分,兩地政府會繼續採取管制措施,改善珠江三角洲地區的光化學煙霧及臭氧問題。」

  香港自從在二○○○年實施了多項新的車輛排放管制措施後,近十年來香港路邊空氣中錄得的氮氧化物、可吸入懸浮粒子和二氧化硫濃度已明顯下降。雖然路邊二氧化氮的濃度在過去幾年仍處於較高水平,但持續上升的趨勢已大致平穩下來。政府現正手推行針對性的管制措施,以降低路邊二氧化氮的濃度。

  報告又顯示,與往年的情況一樣,二○一三年大氣中錄得的一氧化碳和鉛的水平,均遠低於相關的空氣質素指標限值。監測數據顯示香港的毒性空氣污染物與其他主要城市所錄得的情況相若,處於甚低水平。

  發言人強調,政府的空氣質素政策以保障市民健康為大前提,政府會致力改善本地空氣質素。環境局在年二○一三年三月發表了《香港清新空氣藍圖》,詳細闡述香港就空氣質素面對的挑戰及概述各項相關的空氣質素改善政策、措施和計劃。藍圖提供詳細說明各個相關行業的空氣污染改善措施,涵蓋海陸交通、發電廠和非路面流動機械,並尋求深化粵港兩地的合作,以應對區域空氣污染。

  《2013年香港空氣質素》監測結果報告已上載至

www.aqhi.gov.hk/api_history/tc_chi/report/files/AQR2013c_final.pdf,以供查閱。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