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October 23, 2014

識揀淨化機吸一口清新空氣

http://the-sun.on.cc/cnt/lifestyle/20141011/00481_001.html?pubdate=20141011

空氣污染,健康遭殃!尤其是鼻敏感、哮喘等患者,每逢轉季都要活受罪。二氧化碳、可吸入懸浮粒子、甲醛等都是常見的室內空氣污染物,每天我們有不少時間留在室內,想紓緩問題,空氣清新機或許大派用場,專家建議按家居面積及個人需要選購產品,識得揀以後就能呼吸清新空氣!

根據環境保護署轄下的室內空氣質素資訊中心指出,空調樓宇內最常見的室內空氣污染物,包括二氧化碳、可吸入懸浮粒子、甲醛、總揮發性有機化合物及空氣中的細菌。如果樓宇附近有停車場或室內裝設有燃燒爐具(如供應燒烤食品的食肆),一氧化碳及二氧化氮這類燃燒產物的水平,亦可能偏高。除了控制污染源頭、保持空氣流通、注意家居衞生等,還可購買空氣清新機,多管齊下,讓大家呼吸到健康清新的空氣。

按面積選擇

至於空氣清新機的操作原理,一般是由風扇抽入空氣,把當中的懸浮粒子、雜質等,以過濾器隔開,達致淨化效果。香港高等科技教育學院科技學院院長蔡宏教授提醒:「現時並無一件產品能對付所有空氣問題,有的針對空氣中的異味,有的針對懸浮粒子、甲醛等,所以大家應按需要而選購。」

蔡教授補充說:「室內面積是另一個重要的指標,可利用『地板面積』乘『樓底』來計算『有效空間』,然後根據數據選擇產品。若置身在較大空間,我們可採用『機跟人走』的原則,即多放一部空氣清新機,發揮更佳的淨化效果。」
此外,大家亦不要忽視機內濾芯。蔡教授說:「過往曾就這類產品進行研究,新的濾芯當然能發揮最佳效果,但幾個星期後,效果便漸弱。而有些濾芯塗上二氧化鈦,甚至採用納米技術,可令表面的物質不易掉落。因此,大家應參考說明書,注意濾芯有效期限。」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