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ly 2, 2014

消委會:空氣清新機誇大功能



(星島日報報道) http://std.stheadline.com/archive/fullstory.asp?andor=or&year1=2005&month1=4&day1=16&year2=2005&month2=4&day2=16&category=all&id=20050416a10&keyword1=&keyword2=

空氣污染指數屢創新高,故近年不少家庭都會購買空氣清新機。但消委會的測試顯示,所有空氣清新機有誇大其淨化面積之嫌,有型號聲稱可淨化四百多呎家居,但結果僅為三十呎﹔而消委會又對清新機可殺菌、除病毒的功能存疑。

消委會聯同機電工程署,測試市面十款、售價介乎一千至三千元不等的空氣清新機,測試其淨化效能、寧靜程度、方便性及安全程度。結果發現,以五分為滿分,整體表現介乎三分至四分半之間。各型號的淨化效能十分參差,最低評級僅得二分,最高則為四分。

值得注意的是,所有空氣清新機均有誇大其可使用面積之嫌,其中一款聲稱最大的可使用範圍達四百三十方呎,但消委會的測試結果,僅得三十二方呎,連聲稱的十分之一範圍也不及。

不過,消委會宣傳及社區關係小組副主席程伯中亦指出,在計淨化面積時,現時國際上沒有統一的計算標準,因此,生廠商的計算方法和條件或有不同,兩者數字未必可直接比較。

他指出,不少清新機均聲稱可以除菌、除病毒,但他質疑空氣清新機殺菌及消滅病毒的功效。因為根據專家意見,最有效的方法是找出及控制污染源頭,注意家居生及其他預防疾病措施,不宜單靠空氣淨化機來清除空氣雜質。

在安全性方面,十款測試樣本中,僅得三款完全通過最新版本的IEC國際標準,其餘樣本未如理想的地方,包括部分物料的耐熱或防火程度未符合新規定、絕緣距離不足、帶電部分或基本絕緣可被觸及。

程伯中表示,早期國際間有一套較寬鬆的舊標準,但近年則有一套較嚴緊的要求,不少產品仍沿用過往的生產標準,由舊制過渡至新標準有一段過渡期,故有關產品沒有違規。

消委會並指出,聲稱會產生負離子的空氣清新機,表面上不比純粹用隔塵網的樣本優勝,而結果亦顯示,樣本效能受送風量影響,通常送風量愈高,除塵的速度亦愈高。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