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ly 10, 2014

空調成夏季室內污染重災區 散熱片細菌是馬桶60倍



IAQ : http://www.ldnews.cn/property/jiazhuangzixun/201407/315258.shtml

夏季的高溫使得空調使用變得頻繁,然而消費者所不知的是,往往夏季的室內污染就是由此開始。據最新實驗數據顯示,在空調長期不使用或者不定期清理的情況下,空調散熱片細菌含量是同樣單位面積下馬桶細菌總數的60余倍。有關專家建議,除經常通風外,定期對空調散熱片和濾網進行清洗已是當務之急。

空調散熱片危害大
數據顯示,消費者平均85%以上的時間是在室內度過的,而夏季,在室內學習和工作的時間甚至達到90%以上。然而往往室內的空氣污染情況要更甚室外,其根源就是家用空調。

日前中國環境科學學會室內環境與健康分會聯合上海家化家安品牌進行了室內空氣測試活動,結果顯示,空調散熱片的“毒性”要大於馬桶,如果消費者忽視空調產品的日常清理問題,室內的空氣環境將更加糟糕。

此前,復旦大學做了一場實驗,對使用分體掛壁式空調的30戶居民住宅做了入戶調研,分別在空調散熱片、馬桶內壁和抹布上取樣,並將收集好的樣本放入培養皿中進行細菌培養並計數,檢測室內分體掛壁式空調散熱片、馬桶和抹布的微生物污染狀況。在此次檢測中,空調散熱片的細菌含量每平方釐米最高可達1200cfu,是馬桶細菌總數的60余倍;而空調散熱片的霉菌總數則高達每平方釐米960cfu,是馬桶的近30倍。

易滋生多種細菌
據中國環境科學學會室內環境與健康分會名譽理事長田德祥介紹,空調污染是夏季室內空氣污染的主要因素,而空調散熱片是空調污染的罪魁禍首。原因在於空調散熱片是冷熱空氣交換的必經之地,冷凝水在這裡產生,長期處於潮濕環境,細菌在此大量滋生。

清華大學建築學院教授張寅平表示,現實生活中細菌是普遍存在的,這是不可避免的,細菌往往依附在空氣中的微顆粒物上,隨空調流動而流動。而空調散熱片正處於空氣流動途經,空氣中的細菌容易在此堆積。另外,空調散熱片附近的溫度和濕度相對而言也較為適合細菌生長。

據一項來自新加坡的研究數據表明,有空調的室內空氣細菌濃度高於無空調的房間。復旦大學調查結果也顯示,有近9成的家庭空調散熱片細菌超標,有的家庭甚至超標1000倍。另外,復旦大學的檢測證實,大多數家庭的空調積塵中細菌、霉菌超標,最嚴重的家庭空調細菌數量超過商場中央空調50倍。

用戶需定期殺菌消毒
業內專家建議,空調用戶可以從換氣、源頭等方面來改善室內空氣質量。張寅平表示,使用空調設備的室內環境相對封閉,空調基本在室內循環,這樣容易導致室內空氣微生物積增無法排出。因此當空調連續使用一定時間後,要開窗通風。

另外,定時清洗和消毒也同樣重要,可以從源頭上進行消毒殺菌。參與此前聯合調查的上海家化家安工程師也建議消費者,當家中空調長時間閑置後,開機前最好能夠清洗消毒一下過濾網和散熱片,這樣能夠有效避免各種細菌進入室內。

空調散熱片因為不可拆卸,僅靠濕布擦拭、刷子清潔等手段是沒有用的,而且還容易損壞散熱片,可以用專用的洗滌劑清洗。對於空調消毒劑品牌的選 擇,業內專家建議選用有權威機構認證對人體和機器安全的、殺菌效果顯著、具有衛生部門“消”字證號的產品。條件允許的話,盡量每個月消毒一次過濾網和散熱片。(編輯/鄧仕姣)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