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une 15, 2014

空氣清新機PM2.5甲醛淨化率99%純屬吹牛

http://health.takungpao.com.hk/q/2013/0522/1626252.html

「PM2.5去除率99.99%」、「甲醛淨化率99%」、「現場除菌性能99%」……在空氣清新機的機身上,消費者常常會看到這些醒目的標識。對於空氣環境質量的擔憂,對於PM2.5和甲醛的敏感反應,讓眾多消費者願意掏錢買一台空氣清新機。

但是這些指標真的靠譜嗎?昨天,市消保委向社會通報了空氣清新機比較試驗結果,號稱甲醛淨化率99%的夏普空氣清新機實測值僅為61%,三星的實測值為50%,而樂扣樂扣的實測值僅為8%,「淨化」水平讓人堪憂。更有專家爆料,甲醛淨化率、PM2.5去除率等消費者關注的指標都是廠商按消費者偏好而設計出來的描述指標,根本沒有相應的衡量標準。

連營業員也說不清指標

霧霾天氣的多發,讓市民越來越重視空氣質量問題,正是看中了這一點,各廠家紛紛推出了空氣清新機產品。根據記者的初步統計,市場上目前在售的空氣清新機品種在700種以上,幾乎包括了所有知名3C廠商。

昨天下午,記者來到國美電器徐家匯二店,這裏展示着20多款空氣清新機,記者看到,不少品牌的機身上,貼滿了功效水平。萊克的一款售價3000元的「智淨星」產品上,貼着「殺菌99.5%、淨味98.0%、除甲醛98.5%、去PM2.5率99.9%」,讓人感覺「十項全能」,二樓的夏普「淨離子群空氣消毒機」,宣傳單上甲醛祛除率、現場除菌性能、PM2.5去除率均達到99%。不少淨化器為突出功能,甚至增添了甲苯效率、有機化合物去除率等。不過當記者詢問各項指標的明確含義時,營業員對於「有機化合物去除率」等不少功能表示「自己也搞不懂」。

不過記者從各大商家處了解到,無論是線上線下,空氣清新機都是今年3C類最暢銷的產品。蘇寧、永樂今年以來空氣清新機的銷量普漲37%至70%,許多品牌型號幾度脫銷。而易迅網的統計數據顯示,今年1-4月共售出各種空氣清新機超過26000台。

甲醛淨化效率最低才8%

消費者購買的空氣清新機,真的如廠家宣傳那般「一機在手,空氣質量無憂」嗎?昨天市消保委發布通告,對於22台價格從1488元至9300元不等的各品牌中高端型號抽檢結果顯示,空氣清新機的質量令人擔憂。

據消保委透露,問題最大的指標為甲醛淨化效率。測試結果表明,22台樣品中,只有2台樣品的淨化效率達到了97%。高價位的夏普空氣清新機(KJF420AA)甲醛淨化效率僅為61%、大金(MC70KMV2-R)的實測值僅為56%、三星(AC-347HPAWQ)與格力(KJG155A)的實測值都僅為50%。更有8台樣品的淨化效率在20%以下,包括伊萊克斯、LG、福瑪特等知名品牌,樂扣樂扣(ELA-230C)的甲醛淨化效率僅為8%,連個零頭都不到。8%是什麼概念,市環檢站實驗室主任、高級工程師沈浩給記者舉了個例子,只要開窗通風,甲醛淨化率都能達到50%。

此次檢測的其他三項主要指標包括PM2.5淨化效率、能效等級和潔淨空氣量。報告指出,所有樣品的PM2.5淨化效率普遍在78%以上,但真正達到宣傳所稱「大於99%」的只有兩台。而在潔淨空氣量的抽檢中,有6台與明示標稱要求不符,8台沒有標注潔淨空氣量。如萊克(KJ701-3)的實測值僅為明示值的57%,但企業對此辯稱,這是由於未開啟離子殺菌功能造成的。

據悉,所有涉嫌性能不合格及虛假宣傳的空氣清新機,市消保委已經移交相關部門進行處理。

兩大主要指標“無中生有”

購買空氣清新機,大部分消費者最關注的兩個指標是“PM2.5淨化效率”以及“甲醛淨化效率”。但在采訪中,市消保委、市環檢所相關負責人均明確表示,這兩個指標主要靠企業自身的描述來展現,是企業根據消費者的偏好而設計出來的,根本找不到對應的相關標准,缺少權威性。

沈浩解釋說,我國出台的國內空氣清新機的標准有6項,其中強制性標准有2項,分別是對空氣清新機的安全性、臭氧濃度以及抗菌除菌、淨化功能而設的強制標准。上海在去年12月出台了更嚴格的上海地方標准(DB31/662-2012),在能效等級上提出了高標准;此外,行業內還有一些潔淨空氣量和適用面積等方面的推薦性標准。但無論哪個標准裡,都找不到PM2.5淨化效率和甲醛淨化效率兩項指標。“事實上,這兩個指標都可以用潔淨空氣量和適用面積的指標來闡述,即類似於空調制冷量的衡量標准,但企業卻選擇更容易被市場接受的形式來規避量化標准,無中生有創造了這兩個效率。”

市消保委常務副秘書長陶愛蓮評價指出,目前空氣清新機行業主要有“三亂”。一是宣傳混亂,企業過分誇大產品功效,幾乎所有產品都標注了99%的淨化率,甚至還有企業展示了淨化檢測報告,讓消費者難以選擇。二是認證混亂,標准缺失,認證靠企業自身描述,出台的6項標准沒真正起到行業規範作用。三是價格混亂,市場上的零售價格從千元至萬元皆有,讓人摸不著頭腦。市消保委表示,空氣清新機是一個快速發展的行業,需要進一步加強規範與自律。除此之外,有關部門也應進一步完善國家標准並落實執行,以規範空氣清新機市場秩序,保障消費者合法權益。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