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une 14, 2014

車載空氣清新機真心不靠譜

http://jd.zol.com.cn/458/4580303.html

車載空氣清新機的淨化原理
國務院新聞辦4日上午發布《2013中國環境狀況公報》。公報顯示,2013年,按照空氣質量新標准實施監測的74個城市中,僅海口、舟山和拉薩空氣質量達標。中國空氣污染問題依舊持續。空氣污染對人體危害有多嚴重?中國解放軍306醫院呼吸道疾病教授王萍女士告訴記者,室外空氣污染將增加40%的缺血性心髒病,40%的腦卒中,11%的慢性肺病以及6%的肺癌。空氣雖然看不見,摸不到,但空氣污染已經嚴重影響了人類健康。

嚴重的空氣污染加速了空氣清新機類產品的銷量,這其中就包括車載空氣淨化類產品。但是作為媒體,我們必須要質問,車載空氣清新機真的有用嗎?

別花冤枉錢 車載空氣清新機真心不靠譜

 

車載空氣清新機的淨化原理

負離子淨化技術:

使用負離子淨化器技術的車載空氣清新機代表主要是三星(三星稱Plasmaion)和夏普(夏普稱淨離子群),這類空氣清新機外觀上多采用杯狀設計,可以放在車內水架上。產品主要通過負離子發生器,向空氣中釋放負電荷,通過負電荷與水分子、顆粒物的結合讓顆粒物進行主動的沉降與吸附作用降低PM2.5。

車載空氣清新機究竟有沒有用?
目前廠家宣傳的負離子淨化器通常宣稱以“主動式”的淨化,在淨化器運行過程中無需物理式的攔截即可實現PM2.5的降低。此外,局部區域高濃度的負離子易產生臭氧O3或者氫氧基,借助強氧化作用破壞細菌表面,實現殺菌的目的。

負離子淨化技術並不能算真正的PM2.5技術,主要原因是它的淨化效率太低(CADR潔淨空氣),很難在短時間內實現高效的空氣淨化空氣。也正因如此,家用型空調產品上沒有采用負離子單一功能的空氣清新機產品。這類產品也難以通過美國AHAM的CADR的測試認證

HEPA過濾技術:

HEPA濾網淨化技術是目前最為成熟的顆粒物淨化技術,對家用型空氣器了解的用戶對該技術並不會陌生。符合HEPA標准的過濾器的用途很廣泛,從醫療設備、汽車(下面會告訴大家用在什麼地方)、飛機及家居均可應用。濾網的標准由美國能源部設定,對粒徑在0.3μm的粒子, 過濾效果約為DOP 99.97%以上。通常使用的高效濾網可達到99.99%的攔截效率。

車載空氣清新機究竟有沒有用?
HEPA濾網的攔截機制

HEPA過濾網包括四種過濾機制。

  1. 第一種即為攔截機制,對大顆粒物起作用。
  2. 第二種機制為重力影響,體積小密度高的顆粒,在經過HEPA濾網時運動速度會降低,自然沉降到HEPA上,此過程有點類似水中泥沙在河下游沉降的過程。
  3. HEPA濾網的第三種機制為,氣流影響。由於HEPA濾網編織不均勻,形成大量的空氣漩渦,超小顆粒物受到此氣旋的影響吸附在HEPA濾網上,實現過濾目的。
  4. 第四種過濾機制為超微顆粒在布朗運動的作用下撞擊到HEPA濾網纖維上受到範德華力影響,被過濾。

HEPA的優勢是技術成熟,同時由於采用物理過濾方式,不會形成二次污染。缺點則是HEPA風阻較大,對風機要求較高,越高級的HEPA濾網,風阻值越大。另一個問題則是用戶更為關注的維護成本,由於北京等地的空氣質量遠低於歐美國家,HEPA濾網的使用壽命僅能維持在半年左右,更換費用昂貴,此外國內沒有相應的回收機制,對環境造成污染。

車載空氣清新機受限因素是哪些?

車載空氣清新機受限因素是哪些?

在原理上,由於車載空氣清新機與室內空氣清新機采用了同樣的HEPA濾網,在理論上可以實現對PM2.5的淨化。但由於車內的實際情況,車載空氣清新機的淨化效果將受到局限。主要包括的受限因素有兩個。

一:功耗、噪音、尺寸限制了大功率風機

首先是電力供應問題,空氣清新機的核心部分包括兩個部分第一個是濾網,決定了單次淨化效率;第二個部分是風機,足夠大的風量可以在同樣的時間內循環更多的空氣。這也就是我們說的單位時間內輸出潔淨空氣量的概念。

車載空氣清新機究竟有沒有用?
受到多重因素限制,車載空氣清新機難以提供大功率風機

我們都知道,所有汽車供電都通過點煙器接口,雖然有部分車輛提供了220V電壓接口,但為了提高產品的通用性,目前車載空氣清新機均采用12V點煙器接口。這就出現了一個問題,由於功率的限制,車內空氣清新機就不能將大功率風機。此外,車內對空氣清新機的運行噪音、機身尺寸都有更為苛刻的限制,車載空氣難以配備大馬力風機。在我們的實際測試過程中也發現,車載空氣清新機普遍存在出風口風速低、風量小的問題。這與汽車本身自帶的空調出風相比,差異明顯。

二:車內環境復雜,低風速易形成淨化死角

車載空氣清新機究竟有沒有用?
前排座椅形成了空氣循環屏障

第二個問題是車內環境的問題,以標准型5座汽車為標准,由於車內前排座椅的遮擋,形成天然屏障,加之車載空氣清新機出風口風速不足的問題,導致放在前排的車載空氣清新機形成小區域循環,車內空氣僅能通過空氣濃度的自然平衡進行過濾,而整個過程是被動的。

不買車載空氣清新機一樣去除PM2.5

不花冤枉錢 沒車載空氣清新機一樣去除PM2.5

看到這個標題,相信很多用戶都會質疑,不用空氣清新機,PM2.5顆粒一樣可以去除?在了解車載空氣清新機的淨化原理後我們知道,空氣淨化的核心關鍵在於濾網,而汽車恰恰給我們提供了這樣的濾網——車載空調濾芯就是一個標准HEPA濾網(部分車型沒有)。這意味著只需開啟空調(通風),我們即可實現對PM2.5顆粒物的有效淨化。

車載空氣清新機究竟有沒有用?
車載空調濾芯就是一個標准的HEPA濾網

口說無憑,我們用數據說話。5月31日,我的同事撰寫了《效果真心不明顯 8款車載空氣清新機橫評》一文,在文章中,他對車載空調淨化能力進行了測試,原文:“在最大風量下,即使將檢測儀器放置到距離出風口較遠位置,比如扶手箱上,車載空調自帶的濾網淨化能力要遠勝於所有此次被測試的車載空氣清新機,對比結果非常直觀。當車輛外界空氣質量良好,開啟空調外循環之後能夠進一步淨化車內空氣。所以,相比車載空氣清新機而言,車輛自帶的空調和空調濾網的淨化能力在較大風量下,依舊是最簡單、高效的淨化方式。”

車載空氣清新機究竟有沒有用?
開啟空調內循環即可有效降低車內PM2.5數量

當然,利用車內空調對PM2.5進行淨化還需要合理的設定。我的同事針對內循環和外循環對車載空調的淨化效果進行了對比測試,測試數據如下,從數據中我們可以明顯看到,內循環模式下的淨化效果遠高於外循環模式。因此,在實際使用過程中,我們建議用戶常開啟車載空調的內循環模式,以提高對顆粒物的淨化效果。

原車空調淨化能力測試(測試時間各1分鐘)

原車空調(內循環)
原車空調(外循環)
淨化前PM2.5濃度
52406
45212
淨化後PM2.5濃度
45212
31088
淨化前PM10濃度
3550
3698
淨化後PM10濃度
3698
3423
淨化PM2.5能力
7194
14124
淨化PM10能力
148
275

空氣淨化的核心材料是濾網,由於不同車輛所使用的空調濾網材質的差別,因此實際淨化效果也會存在明顯區別。目前在更換空調濾芯時,有第三方濾芯可供選購,建議用戶在選購時盡量選擇知名品牌的空調濾芯,以提高車載空調的淨化效果。

結語:

相信看到這裡,用戶心中都有了答案。雖然空氣清新機可以實現對PM2.5顆粒物的淨化,但受限於尺寸、供電等多方問題,車載空氣清新機難以拿到最佳的淨化效果。對比之下,搭配HEPA空調濾芯的車型,在開啟空調內循環後即可有效的淨化車內空氣,在這種情況下車載空氣清新機已無購買意義。

前面的內容我們更多的說了,車載空氣清新機對PM2.5的淨化效果。由於車內污染還包括甲醛、苯有害化學物質;微生物、病毒等生物污染,車內需要定期進行專業臭氧消毒,以實現最佳的車內空氣狀態。

 

雖然空氣清新機可以實現對PM2.5顆粒物的淨化,但受限於尺寸、供電等多方問題,車載空氣清新機難以拿到最佳的淨化效果。對比之下,搭配HEPA空調濾芯的車型,在開啟空調內循環後即可有效的淨化車內空氣,在這種情況下車載空氣清新機已無購買意義。

毛俊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