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pril 29, 2014

空氣清新機究竟有何作用

資料由 香港空氣淨化器中心 提供 - http://www.shoppinguide.com.hk/entertain/entertain_detail.jsp?id=57

在選擇一部空氣清新機 / 空氣淨化機 (Air Purifier / Air Cleaner) 前,首先我們要清楚自已的環境需要,預算及最終目的。市面上有很多不同類形的空氣淨化器 / 空氣清新機(Air Purifier / Air Cleaner),設計乃針對不同的空氣改善需要,如負離子、嗅氧、高效能塵網、靜電式除煙及除超微塵、紫外線、納米光催化、納米銀離子, 高溫殺箘式及活性碳過濾網等。

1/. 負離子 / Ionizer
主要針對塵矣。當負厘子接触到空氣中漂浮的塵埃時,便會將細小的塵埃聚貼在一起,然後落在桌子上或地上, 但該有效範圍很少, 一般只能達幾十平方尺, 如一部空氣清新機聲稱可達幾百平方尺, 用家則應考慮清楚及要求供應商提供認可機構的測試報告。同時一般負離子式淨化器同時會產生一定數量的"嗅氧", 所以使用時, 地方必須要空氣流通方可使用。

2/. 嗅氧 / Ozone
主要針對嗅味, 部份供應商聲稱可作殺箘用途。無錯, 嗅氣是可用作殺菌, 但見意只適合用於水處理方面, 因嗅氣非常不穩定, 吸入過量會對我們的肺部會造?損害, 所以選擇時要小心,最好不要使用。

3/. 高效能塵網 / HEPA Filter
主要針對塵埃。能將空氣中的塵埃吸到塵 網表面,從而清除空氣中之塵埃。部份高效能塵網HEPA能清除空氣中細至0.3微米之塵埃 (約是頭髮的 1/300大小),從而將大過0.3微米之細菌隔 絕,減低細菌量,但部份0.3微米以下之細菌及病毒則可能不能清除, 因一般病毒都少於0.3微米。同時塵網需要定時更換,否則便會無效。

4/. 靜電式除煙及除超微塵 / Electrostatic
主要針對油煙, 二手煙及超微塵, 少於0.01微米(約是頭髮的 1/10,000大小)。基本上可同時隔絕所有細菌及病毒, 且有效去除油煙及二手煙之微粒。最適合極高要求的場所, 如吸煙房。但需緊記是定時清洗靜電組件, 否則便不能發揮正常效用. (注意) 如想同時設底去除油煙及二手煙之"異味", 則需同時配合其它除異味之過濾網, 可選用活性碳式過濾網, 但需緊記必須定時更換. 或帶有MnO2催化物質之過濾網, 其可使用時間比一般活性碳更長, 且除味效能更高.

5/. 紫外線 / Ultraviolet Light (UV)
主要針對細菌及病毒(UVC Lamp), 部份UV Lamp如能產生UVV, 則可同時除味。紫外線能破壞細菌的DNA排列,從而阻止它們正常繁殖,空氣中細菌量便慢慢減少(但並非將它立刻殺死)。而不同的細菌及病毒對紫外線的抵抗力均不同。市面上有不同牌子的紫外光殺菌燈或紫外線空氣 淨化器, 同樣可做到不同程度的殺菌效能, 但一般市民都可能不知到, 一支紫外光殺菌燈的效能是取決於它的"Intensity - microwatts per/cm2". 一支高效能的紫外光燈(醫療級 Hospital Grade / Medical Device)比一支普通家用式紫外線空氣清新機內的紫外光燈可能相差幾十倍的效果. 選擇時請加以留意。 並非配置了紫外光殺便可有效殺菌.

6/. 納米光催化 / Nano-Photo catalytic (PCO) / TiO2
主要針對有害化學物質,細菌及病毒。主要是配合"光" - 一般為紫外光 (UV Light) 而產生作用。但光催化物質也有不同級數, 效能也可相差幾十倍, 選擇時請加以留意。

7/. 納米銀離子 / Nano Silver
主要針對細菌及病毒。一般為配合Filter使用, 無機物質(Inorganic), 是一種較新被應用於空氣淨化器 / 空氣清新機之設計上之技術,該技術己被廣泛被應用於不同地方以作坑菌用途,如抗薗通風管道及抗薗油柒等,是一種非常有效的坑菌物質,

8/. 高溫殺箘式 / Thermal Type
主要針對細菌及病毒。是最簡單及容易理解且極有效的殺菌方法, 原理相等於我們煲水一樣, 利用高温將所有細菌及病毒殺死, 非常簡單直接, 且絕無其它負作用。

9/. 活性碳吸收式 / Activated Carbon Type
主要針對異味及有害化學物質,但富使用一叚時間後, 其本身物質便會飽和"Saturated", 功效便會消失, 及需進行更換。一般常用於空氣淨化器 / 空氣清新機的活性碳過濾綱之有效使用時間約3個月至半年不等。(注意:使用地方之異味及有害化學物質之濃度高與底, 將直接應響活性碳過濾綱之有效使用時間)


其實空氣污染來源主要分為四類:1)塵埃,2) 氣味,3)有害化學物質,4)細菌及病毒。而最易被人忽略其實是最重要的, 便是細菌及病毒。我們可以見到及接触到塵矣,當塵埃多時,我們會用布抹掉及用吸塵 機將它吸除,或當我們聞到有氣味時,我們會有警覺,可以打開窗門或開動抽氣扇等。但無色無味而又触摸不到的細菌及病毒,我們便不易知道它的存在與否。

當然, 我們未必需要選擇一部"萬能"的空氣淨化器, 只需了解所需解決的問題, 再針對性選擇一部高效能的針對性機種, 這可能更加有效及更省金錢。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